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3年8月14日至8月18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3年8月14日至8月18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近日,围绕外资企业关注的营商环境领域突出问题,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从提高利用外资质量、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等6个方面,提出了新一批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稳外资政策措施。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在抓好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基础上,加快落实本次《意见》,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证监会:

对于“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新任务新要求,证监会确定了一揽子政策措施。近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就贯彻落实情况接受媒体采访,十大要点包括:一、合理把握IPO、再融资节奏;二、现阶段实行T+0交易的时机不成熟;三、已关注到市场对调降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的呼吁和关切;四、研究适当延长A股市场交易时间,适当放宽对优质证券公司资本约束;五、投资端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支持全国社保基金等扩大资本市场投资范围、六、统筹提升A股、港股活跃度;七、适当提高对轻资产科技型企业重组估值包容性;八、放宽上市公司在股价大幅下跌时的回购条件;九、进一步规范大股东、董监高等相关方减持行为;十、全力做好房地产、城投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

证监会召开部分证券基金私募机构座谈会,分析当前市场形势,就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听取意见建议。证监会表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确定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目前,一批措施已经平稳推出,还有一批措施正在加紧推动。与会证券基金私募机构代表一致认为,当前资本市场保持平稳运行具有坚实基础,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央行:

央行、金融监管总局、证监会联合召开电视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研究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关工作。会议强调,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要够、节奏要稳、结构要优、价格要可持续。主要金融机构要主动担当作为,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国有大行要继续发挥支柱作用。要注重保持好贷款平稳增长的节奏,适当引导平缓信贷波动,增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的稳定性。调整优化房地产信贷政策。要继续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规范贷款利率定价秩序,统筹考虑增量、存量及其他金融产品价格关系。

央行发布《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涉及货币政策、人民币汇率、房地产等重磅内容。报告指出,宏观经济有望延续好转态势,未来与金融数据将更加匹配。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稳固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报告明确,要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节奏平稳;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坚决防范汇率超调风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报告预计,8月开始我国CPI有望逐步回升,全年呈U型走势;PPI同比已于7月触底反弹,未来降幅还将趋于收敛。要发挥好金融在促消费、稳投资、扩内需中的积极作用,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

统计局:

中国7月经济数据出炉,主要指标同比增速较上月有所放缓。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长2.5%。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1-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3.4%,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8.5%。另外,服务零售额指标首次亮相,1-7月同比增长20.3%,明显快于商品零售额增速。自8月份开始,全国青年人等分年龄段的城镇调查失业率将暂停发布,待相关统计方法制度进一步完善后会及时恢复发布。

商务部:

今年前7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667.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折合1118亿美元,下降9.8%。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8406家,增长34%。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12639亿元,执行额85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5%和16.0%。

我国对外投资持续增长。1-7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00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1%,折合719.3亿美元,增长10.6%。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953.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2%。

商务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的《县域商业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14日对外发布。计划提出,到2025年,在全国打造一批县域商业“领跑县”,90%的县达到“基本型”及以上商业功能,具备条件的地区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

中期协:

8月16日,中期协发布2023年上半年期货市场发展概述。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我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39.51亿手和262.1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71%和1.80%,半年累计成交量创历史新高。

中期协8月15日发布的最新一期期货行业乡村振兴工作信息显示,截至2023年6月30日,在结对帮扶工作方面,已有132家期货经营机构与702个乡村振兴工作地签署了1559份结对帮扶协议。在资金投入方面,行业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达23.41亿元。


【交易所】

中金所:

8月1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就深证100股指期货和股指期权合约及相关规则向社会征求意见。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数据公司以“赋能机构发展,助力数字未来”为主题,日前在唐镇数据中心举办2023年度金期通等系列产品推介会。

大商所:

8月14日,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熊茂平前往大商所等金融机构,专题调研大连市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情况,围绕《大连市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加快“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提升清单》落地落实,推动金融业提质增效,与在连金融机构共谋合作、共话发展。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为“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添薪赋能。市领导李海洋、赵红巍参加调研;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严绍明,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程伟东陪同调研并汇报工作。

上期所:

8月18日,我国首个航运期货品种——集运指数(欧线)期货正式挂盘交易。集运指数首日运行表现活跃,全天成交36.9万手,总成交金额165.56亿元;从合约表现来看,除主力合约2404外,四个远月合约盘中均涨停。

郑商所:

为推动铁合金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转型,郑商所与中国铁合金工业协会、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等多方联合制定铁合金行业绿色产品认证标准。记者了解到,2023年8月,《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铁合金》(T/FIAC 0003-2023)已正式发布实施,并开始面向广大铁合金企业开展绿色产品认证工作。

近日,郑商所联合中国纯碱工业协会在郑州举办纯碱重点产业企业座谈交流会。与会人员围绕纯碱期货服务产业、服务实体及参与难点问题等开展“面对面”沟通交流,共同推动纯碱期现货市场高质量融合发展。20余家纯碱重点企业代表参加此次座谈交流会。


【国际业务】

欧洲:

欧元区7月CPI终值同比升5.3%,环比降0.1%,符合预期;核心CPI终值同比升6.6%,与前值和预期值持平。

欧元区6月季调后贸易帐顺差125亿欧元,预期顺差40亿欧元,前值逆差9亿欧元修正为顺差2亿欧元。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修正值同比升0.6%,预期升0.6%,初值升0.6%;环比升0.3%,预期升0.3%,初值升0.3%。

欧元区6月工业产出环比升0.5%,预期降0.1%,前值升0.2%修正为持平;同比降1.2%,预期降4.2%,前值降2.2%修正为降2.5%。

欧元区第二季度季调后就业人数环比升0.2%,预期升0.2%,前值升0.6%;同比升1.5%,预期升1.4%,前值升1.6%。

英国7月CPI同比升6.8%,连续第二个月显著下降,创2022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前值为上升7.9%。不过,核心CPI涨幅保持在6.9%不变。另外,英国7月零售物价指数同比升9%,前值升10.7%。

美国:

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3.9万人,预期24万人,前值自24.8万人修正至25万人;8月5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171.6万人,预期170万人,前值168.4万人。美国8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为12,预期-10,前值-13.5。

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通胀风险可能要求进一步收紧政策;两名美联储官员倾向于在7月份保持利率稳定。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通胀存在“重大”上行风险。多位与会者警告意外过度收紧政策的风险,一些与会者认为经济风险变得更加平衡。与会者表示,经济活动似乎正在逐渐放缓。美联储工作人员不再预计会出现经济衰退,预计失业率将小幅上升。与会者表示通胀高得令人无法接受,需要更多证据才能让人们相信物价压力正在消退。

美国7月工业产出环比升1%,预期升0.3%,前值降0.8%;制造业产出环比升0.5%,预期持平,前值降0.5%。

美国7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145.2万户,预期144.8万户,前值139.8万户;营建许可总数144.2万户,预期146.3万户,前值144.1万户。


【期货公司】

8月17日,由期货日报、商丘市金融工作局、宁陵县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期货助力乡村振兴暨“保险+期货”创新发展大会在河南宁陵举行。在中信建投期货承办的花生期货助力产业再升级分会场上,河南驰戍农业有限发展公司高级分析师郑霈茹表示,贸易商靠行情吃饭,依靠历史经验判断行情,价格波动大、原料收购不稳定是企业经营面临的痛点。此外,产业企业在采、购、销、存等环节都受到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期货助力企业稳定经营的功能愈发凸显。

近年来,期货行业积极配合国家宏观调控,在保障各类大宗商品供应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助力。2022年,以大商所“企业风险管理计划”为契机,中信建投期货帮助临沂恒昌焦化股份有限公司使用“期货+期权”综合套保,对冲焦煤价格上涨风险,为企业稳定生产经营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日,由弘业期货联合中华财险江苏分公司开展的鸭饲料成本“保险+期货”顺利出单,这标志着全国首单鸭饲料成本“保险+期货”落地江苏。本次项目为徐州、淮安、盐城、宿迁、扬州、南通等地共7.05万只鸭子提供462万余元的饲料价格风险保障服务。

近日,在西双版纳州政府、勐腊县政府和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支持和指导下,华泰期货联合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西双版纳中心支公司,顺利举办了2023年度上期所云南勐腊县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启动会,州县政府领导,保险公司、四家期货公司、勐腊农垦集团及其下属农场代表等9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还举办了党建共建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