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2022年11月14日至11月18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2年11月14日至11月18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国务院《关于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全文发布。报告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加大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关键软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创新力度。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创新发展,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的开源生态,打造世界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70城房价数据,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城市分别有58个和62个,比上月分别增加4个和1个。各线城市房价环比下降,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整体环比转跌,新房价格连续2个月环比下跌;二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降幅进一步扩大。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整体看,在政策已经全面宽松的情况下,市场还在寻底过程中。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10月份新房价格下跌城市有58个,是今年下跌城市数量最多的一次,也说明市场的压力较大。

中国10月份主要经济数据出炉,工业增加值单月同比增速、固定资产投资1-10月累计同比增速略放缓,服务生产指数和消费当月同比降幅较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单月同比时隔5个月后再次转负。另外,房地产市场出现一定积极变化,但是下行态势还在持续。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与上月持平。展望四季度,稳投资政策持续加力,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前10个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3.1%,连续两个月加快。统计局表示,10月经济延续恢复态势。随着“二十条措施”有效落实,有利于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有利于市场需求恢复和经济循环畅通。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5%,预期增5%,前值增6.3%。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降0.5%,预期增1.7%,前值增2.5%。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5.8%,预期增5.9%,前值增5.9%。1-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8.8%,其中住宅投资下降8.3%。

央行:

 央行发布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搞好跨周期调节,兼顾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更高质量的支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为巩固经济回稳向上态势、做好年末经济工作提供适宜的流动性环境。高度重视未来通胀升温的潜在可能性,特别是需求侧的变化,做好妥善应对,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密切关注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走势和货币政策调整的溢出影响,以我为主兼顾内外平衡。

央行等六部门发布通知明确,对于2022年第四季度到期的、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时遇困的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最长可延至2023年6月30日。为充分调动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积极性,通知提出,央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商务部:

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1-10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89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4%,折合1683.4亿美元,增长17.4%。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1.7%,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57.2%。韩国对华投资额同比翻一番以上,德国对华投资额增95.8%。

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1-10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62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3%,折合943.6亿美元,同比增长7.3%;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15353亿元,执行额105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4%和13.3%。

中期协:

中期协发布《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者状况调查报告(2021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境内期货期权市场成交量75.1亿手,成交额581.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1%和32.8%,连续三年大幅增长。全球期货期权市场成交625.8亿手,中国期货期权市场成交量占全球期货期权市场总成交量的12%。


【交易所】

上期所:

11月17日,上期所与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田向阳,上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顾金山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上期所副总经理陆丰、上港集团副总裁王海建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近期,中国期货业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上期所联合主办“2022有色金属产融结合研讨会”线上系列直播活动,邀请期现货行业专家就期货衍生品市场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等话题展开探讨。

大商所:

日前,由大商所主办的2022年期货学院分析师油脂油料产业培训班于线上成功举办。来自国家粮油信息中心、行业协会、产业企业、期货公司的专业人士就油脂油料产业现状、期货衍生品服务实体企业、大豆压榨企业风险管理实务等话题进行了分享,为产业企业更高效利用期货及衍生工具管理风险提供了新思路。

近日,大商所在线召开理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会议,就今年以来市场运行、风险防控和合规监管工作进行交流和讨论。十余位来自会员单位、行业服务机构的专家委员参加会议,大商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酆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郑商所:

近期郑商所举办的玻璃纯碱期货分析师培训设置了期权专场培训。近年来,随着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增大,产业企业对期权运用的需求逐步提升,无论是期权工具还是含权贸易,产业企业的接受度不断提升,同时也在不断探索与学习,这对分析师的专业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此背景下,郑商所将提升“品种+期货+期权”的综合研究能力作为分析师培养的关键点,组织系列培训,使分析师能够为产业企业提供质量更优、效果更好的避险方案。

近日,郑商所举办第二期上海地区期权系列培训会,行业资深专家通过理论与实操应用经验相结合的分享,帮助学员进一步增强期权业务能力,20家风险管理公司期权业务相关人员参加本期培训。

11月11日,郑商所举办第32期会员“线上面对面”活动。会上,郑州易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讲解了面向市场的技术产品与服务,重点介绍了易盛极星客户端与易盛天权星统一风控系统,并在交流环节针对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沟通和解答。


【国际业务】

欧洲:

欧元区10月CPI终值同比升10.6%,较初值10.7%略有下调,但仍是历史新高。CPI环比终值为1.5%,符合预期。能源与食品价格大幅上涨仍然是推高欧元区通胀水平的主要因素。

美国:

美国10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443万户,创 2020年5月以来新低,为连续第九个月下降,连续下降月数创历史最长。

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减少4000至22.2万,预估22.8万,前一周修正为22.6万。截至11月5日当周的续请失业金人数为150.7万,前值为149.3万。

美国10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为143万户,环比下降4.2%,其中独户住宅降至85.5万户,为2020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营建许可则降至152.6万户。

美国10月零售销售环比升1.3%,创今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超过市场预期的1%,前值持平。剔除汽车和汽油后的核心零售销售环比上升0.9%,创今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高于市场预期的0.2%,前值为0.3%。

美国10月PPI升幅同比放缓至8%,环比上升0.2%,均低于市场预期。10月核心PPI同比放缓6.7%,环比降至0,也均低于市场预期。数据再次表明,美国通胀正在显著放缓,美联储可能已无必要继续大幅加息。美联储哈克认为,未来几个月加息步伐将放缓。


【期货公司】

11月15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下,五矿期货联合太平洋产险云南分公司在云南省西盟佤族自治县(以下简称“西盟县”)开展的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完成风险对冲。项目为当地2082户种植户的4000吨天然橡胶提供了风险保障。

11月15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的大力支持下,五矿期货联合太平洋产险海南分公司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以下简称白沙县)开展的2022年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完成对冲出场。项目为当地2.7万户种植户的4000吨天然橡胶提供了风险保障,其中原建档立卡户9085户,预计最终赔付176万元。

为助力北京朝阳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经中国证监会挂职干部联系,银河期货、一德期货、中粮期货(中粮祈德丰商贸)、安粮期货、兴业期货(兴业商贸)、宁证期货等期货经营机构和孟子基金会、北京汉勃科技公司、苏州昕禾基金会等单位向朝阳区紧急捐赠了20万只医用N95口罩和1000箱牛奶,以实际行动践行期货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目前首批10万只医用N95口罩运抵朝阳,已发放到抗疫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手中。

2018年至2021年,在郑商所的大力支持下,银河期货连续4年在甘肃省静宁县实施苹果“保险+期货”项目,累计服务2.4万户果农(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三类户”合计1.2万户),覆盖种植面积10.6万亩,总赔付达到了6376.66万元。为静宁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其中,银河期货同静宁县人民政府连续三年完成郑商所苹果“保险+期货”县域覆盖项目。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