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期货2022新疆棉花“订单+期货”项目启动 棉农喜迎增收保障利器

乡村振兴 系列报道  

2022年新疆棉花“订单+期货”项目于近日正式启动。该项目由中国期货业协会牵头、中棉集团新疆分公司主导、中信期货等九家期货公司共同实施。项目立足于新疆棉花产业现状和棉农实际需求,着眼于中央一号文件的文件精神,服务于国家乡村振兴整体战略,积极探索利用期货市场推动棉花订单农业发展,切实保障棉农稳收增收,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的模式,以助力新疆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金融服务实体、期货援疆支农的目的。


该项目试点区域位于新疆巴楚县,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相关主体为服务对象。巴楚县是原国家级贫困县之一,是国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点区域。棉花产业是当地最重要的支柱产业,2021年棉花种植面积约106万亩,种植棉花是当地农户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该县是2021年新疆棉花风险管理服务项目试点区域,具有较好的产业和实践基础。



多年来,中信期货积极对接当地政府,利用期货工具帮扶农业产业发现。包括以“保险+期货”模式助力棉花产业健康发展。2017年至2021年,中信期货及其子公司中证资本参加了多个“保险+期货”项目、“场外期权”项目和自主开展了多个商业项目。截至2021年,公司累计开展“保险+期货”项目101个,涉及三大商品交易所上市的期货品种12个,其中新疆地区的“保险+期货”项目共计11个,涉及棉花、红枣等品种。


2022年是新疆棉花产业发展尤为艰巨的一年。欧美新疆棉禁令叠加疫情影响致使去年新疆棉花产业上游企业经历了大幅亏损,今年棉农存在“售棉难”的现实问题。在巴楚县开展棉花“订单+期货”项目能够切实地解决棉农的实际困难。一方面,中棉集团巴楚分公司旗下加工企业与试点棉农签订采购订单,开展不限量收购。中棉集团旗下轧花厂接收籽棉加工,与棉农签订现货点价收购合同,棉农可在合同规定时间内参照轧花厂每日提供的现货收购价格进行点价,以此方式可以解决棉农“售棉难”的问题。另一方面,棉农通过同时购买看涨期权、看跌期权,解决点价售棉时的价格风险。项目采用买入看涨期权能够弥补棉花价格卖低的风险,同时项目买入的看跌期权,使得在价格下跌时棉农能够享受到价格下跌的收益。


除此之外,中信期货还在促进新疆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提供资金支持。本年度在中期协的主导下,中信期货为棉花“订单+期货”试点项目提供100万元资金支持,一部分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建立长期订单关系,运用期货及场外期权规避风险,稳定利益联结机制。另一部分购置技术装备,以方便进行棉花产量预测,进而更好地指导棉农把控销售时点。


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受到我国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在政策红利及社会各方的努力下,全国各地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开拓多种“帮扶”模式。中信期货及其子公司主动响应国家号召,积极践行新疆地区棉花产业的金融帮扶项目,让更多农户实现增收致富的梦想,为新疆地区的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